機車短期電瓶沒電簡易自我檢測故障點

機車短期電瓶沒電簡易自我檢測故障點

以下個人網路學習及實測,不保證正確如有錯誤敬請指正

此例症狀:三x tini 車主上次大約使用10個月電瓶就掛掉,此次電瓶大約1個月後發動微弱之後完全沒電,使用充電器充電裝回車上測試,未開大燈電壓在正常之間,開大燈電壓回一路降到低於12.5V,故應該是非電瓶故障,所以檢測整流器或發電機組
(正常車系除發動之外應該都有回充,短期指無超過1年低於2年需視車主習慣)

所需工具:萬用電表,十字起子、T10

一般發動時吃電瓶電帶動啟動馬達,發動後由發電機組供電,當需求大過發電時會吃電瓶的電,發電電量超過輸出時會回充電瓶

整流器交流電轉換成直流電的裝置

機車整流器簡單的說就是發電機交流電(AC)經過整流器轉為直流(DC)的裝置

主要功能:轉換、給蓄電池提供充電,穩定電壓、限制輸出電壓

目前噴射系大多都是三相發電

當機車電力無法正常回充至電瓶時,除了電瓶使用壽命已到也要注意是否為整流器或發電機組故障


簡易測量方式
機車短期電瓶沒電簡易自我檢測故障點
量測機車未啟動電壓,正常的電瓶未發動時電壓應為12.5或以上
此例已被放電過一次,充電器充電後放置三天電壓為12.3左右


機車短期電瓶沒電簡易自我檢測故障點
機車發動後電壓應高於13V低於15V,開大燈或其他裝置良好時應不低於13V


機車短期電瓶沒電簡易自我檢測故障點
此圖為發動時機車回充電流,未開電門KEY時電流不應該超過0.01V,如有超過應檢查是否有線路吃漏電,發動後待速應該為正數值非負數,負數值除故障外也應檢查,是否有額外使用電器或加大了耗電設備(如加大了燈泡瓦數)

無勾錶測試方式
轉到10A,將錶筆紅移置10ADC孔(做完移回以免燒表),電錶黑線-電瓶拆下的紅色線,電錶紅線+接到電瓶+
數值呈現正數是電瓶電流消耗中,負數值是回充電流到電瓶


發電機是否正常 切換電錶交流電電流檔,拆下整流器插頭線組,發動後量測黃線孔 1+2線 2+3線 1+3線,三組電流是否接近一致
機車短期電瓶沒電簡易自我檢測故障點
此例三相發電測量電壓1+3

機車短期電瓶沒電簡易自我檢測故障點
此例三相發電測量電壓2+3,呈現為0另外量測察看是2還是3

機車短期電瓶沒電簡易自我檢測故障點
此例三相發電測量電壓1+2,呈現為0判斷為2線出現問題


機車短期電瓶沒電簡易自我檢測故障點
限壓壓差
整流器輸出電壓 切換電錶直流電檔,(台鈴紅/黑) (兩陽應該是紅/綠)插頭後端測量電壓是否與電瓶電壓接近(不應有超過1V左右伏特壓差)


本例因能力到此,發電組應該有問題了,整流器需要再進一步測試,沒有電仁特工剩下交給車行處理

後續:經車行檢查整流器與電仁如測量有不良情況,修理總金額3000工資經查尋2樣應該收了1500工資,整流器如確認有不良自己換應該能省500-600工資
機車短期電瓶沒電簡易自我檢測故障點

以下無例及圖僅供參考

整流器 阻值測量
切換電錶歐姆檔20K,紅筆接整流器負極,黑筆分別接兩個交流腳位,均有顯示正常;黑筆接整流器正極,紅筆分別接兩個交流腳位,均有顯示正常
若測試過程中內阻值;若出現非一致的情況,為1無限大整流器已損壞


Tags

張貼留言

0 留言
* Please Don't Spam Here. All the Comments are Reviewed by Admin.